偌大的客厅中,前来贺寿的盐商和盐官们丑态百出,连太监马安自己怀里也抱着一个美女,上下其手……
扬州最大的盐商之一,陕西盐商张家家主想到即将上缴巨额商税,他轻轻推开身边歌女,对马安拱手说道:
“干爹,商税已经正式开始收了,我们一年要损失数十万两白银,您能不能让征收商税官员手下留情,到时我们绝不会让您老人家吃亏……”
马安爱财,但他并不傻,神武皇帝为了征收商税斩杀数万士绅和富商,那时他严令盐商不得参加抗议骚乱,盐商才因此逃过一劫。
现在让他出头继续偷税,马安是绝对不会做的。
他已经吃的足够多了,一旦被神武皇帝发现,到此钱财两款不说,小命都难保。
马安闻言,顿时眼睛一瞪骂道:
“住口,你是要银子还是要命,难道忘记神武皇帝大开杀戒了吗?你们已经吃的太饱了,应该看清如今形势。
从今以后,你们所有人必须足额缴税,不然等待你们的肯定是神武皇帝的屠刀,甚至还会和你们算总账,到时所有人都难逃一劫。
咱家今日丑话说到前面,若有人贪心不足继续偷税,一旦被锦衣卫查到,你们就自生自灭,决不能连累咱家。
不然咱家将联合所有利益相关者,断其家族生路。甚至不排除灭其三族的可能,都记住了吗?”
马安一席话,顿时让盐商们开始瑟瑟发抖,他们有钱不错,可老太监权势滔天,想要灭他们盐商家族,完全没有难道。
让盐商老实缴税,其实不是老太监突然良心发现,而是他担心盐商偷税会连累到自己。
马安府上银子两辈子都花不完,老太监想安稳生活,他不想继续冒险了……
众人急忙起身上前施礼:
“大人放心,小人一定老实缴税,不会连累您老人家!”
马安阴冷目光再次扫过众人,缓缓说道:
“记住,都给咱家老实点,千万不要节外生枝,咱家累了,你们都回去吧!”
平日高高在上的盐商们见扬州守备太监不爽,他们一句话都不敢多说,纷纷躬身施礼准备离去。
盐商是有钱,但扬州镇守太监更厉害,可以说在扬州能呼风唤雨,连两淮盐运使和巡盐御史都敢得罪大太监……
徽商们都狠狠瞪两眼陕西盐商,特别是刚才乱说话的那位巨富,他们发誓一旦这货遇到什么困难,绝对会落井下石搞死此人。
此时盐商基本上以陕商和徽商为主,当然也有少数一些晋商。
本来晋商在扬州的势力也不小,至少比起步较晚的徽商厉害。
可是神武皇帝打掉八大晋商后,让晋商势力已经在扬州失去地位,反而被徽商取代……
那时朱慈烺还未控制南方,也知道两淮盐业水很深,并未让皇家集团介入食盐行业。
其实在明清两代,陕西可谓中国商业巨头,他们集中起来的财富远超八大皇商所在的晋商和徽商。
只是晋商和徽商与建奴政权走的比较近,所以后来很多人只知道晋商和徽商,而对陕商反而不太熟悉。
不是作者水文,既然写到这里了,就想介绍一下,根据跟读情况,这一章也就赚几块钱而已,作者打字一个小时……
明朝中前期,陕西商帮崛起于泾渭之滨,兴盛于广陵故地,号称全国各大商帮中成名最早、资格最老者。
然而“其兴也勃,其亡也忽”。
明中叶以后,晋商和徽商大举涌至扬州经营盐业,至清朝初年,力压西商,形成垄断。
以至于后来一般人提及扬州盐商历史,大都“只知有徽,不知山陕”了,当年秦晋联手大战徽帮的往事,更几近湮没无闻。
明太祖朱元璋率义军推翻元朝后,败走漠北的蒙古残余势力,仍对中原虎视眈眈,伺机反扑,西北一带少数民族离心倾向也不断增长。
新兴的明帝国,不得不把三分之二的财政收入,花在西北边防建设上。
沿长城设九个边镇以拱卫关中,保护京师,其中固原、宁夏、延绥、甘肃四镇便在陕西境内。
后又设三边总督驻节固原,统率军队20余万,战马10余万匹。
负责东起延绥皇甫川、西至嘉峪关、西南至洮岷,绵延数千里的边防区。
但边地苦寒,人烟稀少,数量庞大的边防军,每年耗粮以万千石计,需布数十万匹。
如此多军需物资,自内地调运费时费力,民多怨言,政府财政也不堪重负。
明洪武三年,朱元璋采纳谋臣建议,实施“食盐开中”新政,将实施千年之久的政府食盐专卖制度网开一面。
允许民间商人向边关输送粮食,换取食盐经销的许可证,盐引。
大约30斤粮食可换一份盐引,而且是当时质量最好、最能赚钱的淮盐引。
朝廷国退民进,让利于民,淮盐价贵,商多趋之,边防军需难题一举解决。
而坐享地利的陕西商人,得益最多,自此冒起。
陕西八百里秦川,沃野千里,自古为中国粮食主产区。
如明永乐年间,陕西官仓存粮近1100万石,足够支付驻防官军俸粮三年。
万历年间,全国260个府中,按税粮多寡排名,西安府仅次于号称粮仓的松江府,位列第四。
如此看来,输粮换盐引的食盐开中法,等于是为陕西商人量身定做的倾斜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