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以说,不出意外的话,耶律阿保机称帝效果触发的增幅,他恐怕一辈子都无法将其发动。
除非檀石槐死了,整个鲜卑分裂了,耶律阿保机才有机会,走上称帝道路。
耶律阿保机唯一发动的属性增幅,就是在他成为契丹族的势力之主后,统帅、智力、武力这三项永久性 1;
漠南之战,耶律阿保机因为几位弟弟战死,基础武力就提升了一点,达到了101,而这几年,他多次亲临战阵,虽然次数并不算多频繁,但对自己实力的提高,也是有好处的。
再加上,永久属性增幅,增加到了他的武力上面,所以让耶律阿保机的实力,成功达到了巅峰神将级别。
不过,他的天资也就这样,如果没有什么机缘的话,耶律阿保机恐怕一辈子,就得止步于此了!
【叮咚,耶律阿保机技能‘神册’效果2发动,统兵作战时,自身统帅 2,若是面对异族时,自身统帅额外 1;
耶律阿保机目前面临汉军,对他而言为异族,故自身统帅 2 1,基础统帅99( 1),当前统帅上升至102;】
【叮咚,耶律阿保机技能‘神册’效果3发动,当其亲自处于战场之时,无论是否为主将,己方全军将士 2,若是亲自参战时,全军将士统帅 1,且大幅度提升己方全军点综合素质;
耶律阿保机目前身处战场,故己方全军将士武力 2;
克兰林盾目前武力 2,当前武力上升至……
耶律释鲁目前武力 2,当前武力上升至……
巴特尔目前武力 2,当前武力上升至……
吉日嘎拉目前武力 2,当前武力上升至……
巴尔拉穆目前武力 2,当前武力上升至……
巴库路目前武力 2,当前武力上升至……
巴纳镭斯目前武力 2,当前武力上升至……
耶律奇尚目前武力 2,当前武力上升至…
耶律得海…
……】
数万草原联军,原本就受到了石勒建平技能的增幅,而现在,又受到了耶律阿保机,神册技能两点增幅。
等于说,草原联军瞬间得到四点全军增幅,这对于整个战场局势来说,都是不容忽视的,毕竟,汉军到目前为止,也只是受到了两点全军增幅。
不过幸运的是,由于段熲发动了血戮技能,干掉了草原联军全体士兵一点武力,使得他们现在,哪怕是额外受到了,耶律阿保机的两点全军增幅,实际上也只是得到三点全军。
而汉军这里,却是有着两点全军武力增幅,在段熲的指挥下,汉军将士并没有落入下风,战局反而是陷入僵持阶段。
不过,虽然草原联军与汉军将士,在大范围内处于僵持阶段,但在部分战场却不是如此,尤其是耶律阿保机的皮室军这里。
在耶律阿保机的神册技能的加持之下,皮室军的战力瞬间暴涨到一个新境界,就连进攻速度,也是得到巨大提升。
尤其是,皮室军这样的精锐部队,耶律阿保机更是配备了强弓和硬弩,要知道,在这个时代,弩这种武器,不仅穿透力强,射程更是远胜于一般的弓。
就比如大黄弩,又被称为黄肩弩,代表着古代华夏弓弩的一个高峰,可谓是大名鼎鼎。
汉弩有很大的强度,最强可到达三石,也就是说需要三百斤的力量。
黄肩弩在汉代来说,是一种很高科技的武器,特别是在对阵匈奴骑兵,有着很强的作用,是西汉步兵克制骑兵的最佳武器。
据历史考察,黄肩弩的最大射程应该在两百到三百米。
在那个时候,汉军喜欢用“大黄”或弩炮进行狙击作战,远距离击杀匈奴的指挥官,这在当时可谓是降维打击式的武器。
就拿当初的李陵来说,在当年的时候,他敢率领五千丹阳敢战之士,深入匈奴境内作战,除了丹阳兵勇猛彪悍外,更多的还是仰仗大黄弩的威力。
虽然因为司马迁,与李陵的个人关系,他在自己的着作中美化了李广和李陵爷孙二人,但依然不能否认李陵的战绩。
只不过,没有史记中那么夸张罢了!
毕竟,按照司马迁的描写,李陵所部五千步兵,一共杀死了匈奴人一万五千人,而且,这还是处在十几万匈奴人的包围下,艰难完成的。
如果司马迁的记录,全部可靠的话,李陵的杀敌效率,不但远远超过了霍去病和卫青,也让李世民和刘裕成了背景板。
毕竟,刘裕是最能打,以步制骑战术的指挥官,他在临昫之战的时候,用数万兵力迎战南燕的四万大军(进入战场的南燕部队是四万人),其战果却只是干掉了上千敌人(斩获千计);
使用却月阵时,北府军步兵三千击破北魏三万骑兵,战果也只是斩杀刚刚一千出头的敌人,取得斩获千计的战果。
可以说,刘裕两次用步兵击败鲜卑人的骑兵部队,战果总数只有两千多人。
刘裕的战术和李陵相似,也是用战车挡住敌人骑兵的进攻,用弩箭大规模杀死敌人,但战果远远比不上李陵。
这是因为骑兵比步兵,拥有更强的战术机动性,能以最快速度逃离步兵有效杀伤范围,如果没有强大的骑兵追击部队,步兵对骑兵的有效杀伤并不高。
所以说,那一战的水分是很大的,但即便如此,也掩盖不了大黄弩的威力。